新聞稿
日期:
09/11/2016
標題:
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6」頒獎典禮

香港青年協會連續第四年舉辦的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6」,經過嚴格甄選,五名獲獎青年今天(8日)經已誕生。他們分別為:推動年輕人投身慈善公益事業的劉青榆、推廣公眾健康教育的醫科學生李罡毅、為基層學生提供教育平台的陳君洋、運用創新科技協助殘障人士工作的張世豪,以及關注全球少數族裔及弱勢婦女的趙舜茹。他們各有所長,默默付出,且身體力行,回饋社會。

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6」今天(8日)舉行頒獎典禮,由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向五名得獎者頒授獎項。大獎的評審團主席為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教授。評審團成員包括:職業訓練局主席陳鎮仁博士、龍傳基金董事李麗娟女士、博裕資本管理合夥人張子欣博士,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王䓪鳴博士。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於頒獎禮上作出主題演講。

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王䓪鳴博士表示,「願意為香港」是香港青年服務大獎推崇的精神,藉此鼓勵新一代青年肩負服務社會的責任和使命。她指出,得獎與參選青年服務社會的形式呈多元化,充滿創新創意。他們以香港為家、以服務為己任的精神,得以持續薪火相傳,並得到社會肯定與認同,她認為實在難得。

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」旨在表揚願意為香港無私奉獻、持續熱誠投入,並且以服務香港為己任的青年。參選人必須介乎18至35歲,持續付出時間及貢獻才能,不計回報地服務香港社會。符合資格的參選人經兩輪甄選,選出五位得獎者。評審過程由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進行獨立審核。

每位得獎者均獲頒港幣2萬元獎金、獎座及證書。獲獎青年服務香港的經歷、學習和得著,將拍成短片並於不同媒體播放;另外,亦將安排獲獎青年於其他媒介分享其親身經驗,以啟發更多青年投身服務社會,為香港作出承擔和貢獻。更多詳情可瀏覽網站 ysa.hkfyg.org.hk

青協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6」得獎名單

(排名不分先後)

得獎者 ︰ 劉青榆女士
簡介 ︰ 劉青榆大學畢業後,目睹不少香港青年缺乏平台和機會參與慈善工作,因此毅然成立Philanthropy in Motion(PIM),提供資金和課程,讓年輕人以決策者的身份參與,開拓公益新領域。PIM自2013 年成立以來,在公益創投和社會創新方面已培訓超過1,000 名學生,幫助超過15 所社企和非營利組織的發展。PIM希望透過公益教育,培養香港新一代的公民慈善家。
 
得獎者 ︰ 李罡毅先生
簡介 ︰ 作為一名醫科學生,李罡毅時刻關注港人的醫療與健康問題。憑著一顆愛護香港的心,他發起“Embrace with Empathy” 活動,透過舉辦講座、展覽、提供免費諮詢與健康檢查,進行公眾健康教育。“Embrace with Empathy”活動發起至今已服務超過13,000人,愈來愈多醫護學生參與其中。李罡毅期望透過自己和同儕的醫療專業,服務香港。
 
得獎者 ︰ 陳君洋先生
簡介 ︰ 陳君洋毅然放棄高薪厚職,成立Teach4HK 良師香港,招募不同學科背景的優秀大學畢業生擔任全職老師,以一年時間到基層學校教學。Teach4HK 於2013 年成立,2015 年展開第一屆項目老師計劃;參與的項目老師亦不斷增加,至今已有超過2,200 名學生受惠。陳君洋期望透過Teach4HK 的平台,一方面幫助基層學童獲得更平等的教育機會,另方面也期盼可培育關心香港教育問題的未來領袖。
 
得獎者 ︰ 張世豪先生
簡介 ︰ 張世豪儘管身體上有缺陷,但仍以積極進取的態度,面對困難;透過自己的專業經驗,運用創新科技,協助其他傷健人士發揮潛能。他大學畢業後投身社企,以自己的電腦專業編寫程式,協助殘障人士工作。他不僅以自身經歷鼓勵他人,更將個人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學以致用,積極幫助殘障人士自力更生,投入社會。張世豪相信,即使自己是一名傷殘人士,也能發揮所長,扶助弱勢。他的正能量與堅毅不屈精神,值得學習。
 
得獎者 ︰ 趙舜茹女士
簡介 ︰ 趙舜茹受家中長輩經歷的影響,特別關注少數族裔及婦女的處境。她在一次土耳其之旅中,發現當地女性對拿著相機攝影的她充滿好奇,於是在2013 年成立Lensational,教導基層婦女透過攝影表達自己,發掘才能。Lensational 在香港已經服務超過300 位少數族裔女性。該組織藉舉辦免費攝影展覽和工作坊,幫助弱勢婦女重拾自信,融入社會。Lensational 的工作亦已延伸到世界各地,在英國、巴基斯坦、印度和孟加拉均設有團隊,參與的義工來自15 個國家。

傳媒查詢: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

電話:3755 7044




日期:
30/10/2015
標題:
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5」頒獎典禮

香港青年協會連續第三年舉辦的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5」,經過嚴格甄選,五名獲獎青年今天(30日)經已誕生。他們分別為:矢志為傷健人士帶來平等就業機會的崔宇恒、激發基層青少年體育和慈善精神的陳俊傑、為基層兒童提供免費補習計劃的梁啟業、開拓無障礙網上搜尋平台的吳耀輝,以及致力推廣國際義工服務的鄧緯榮。他們各有所長,默默付出,回饋社會。

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5」今天(30日)舉行頒獎典禮,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,GBS, JP向五名得獎者頒授大獎。其他出席嘉賓包括大獎主要贊助人鄧蓮如女男爵、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蕭偉強先生,JP、香港機場管理局主席蘇澤光先生,OBE,GBS,JP等多位社會賢達。

大獎的評審團主席為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名譽教授馬時亨教授,GBS,JP。評審團成員包括: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楊偉雄議員,JP、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,SBS,OBE,JP、職業訓練局主席陳鎮仁博士SBS, BBS, JP、龍傳基金董事李麗娟女士GBS, OBE, JP、博裕資本管理合夥人張子欣博士等。

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」旨在表揚願意為香港無私奉獻、持續熱誠投入,並且身體力行,以服務香港為己任的青年。參選人必須介乎18至35歲,持續付出時間及貢獻才能,不計回報地服務香港社會。符合資格的參選人經兩輪甄選,選出五位得獎者。評審過程由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進行獨立審核。

每位得獎者均獲頒港幣2萬元獎金、獎座及證書。獲獎青年服務香港的經歷、學習和得著,將拍成短片並於不同媒體播放;另外,亦將安排獲獎青年於其他媒介分享其親身經驗,以啟發更多青年投身服務社會,為香港作出承擔和貢獻。更多詳情可瀏覽網站 ysa.hkfyg.org.hk

青協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5」得獎名單

(排名不分先後)

得獎者 ︰ 崔宇恒先生
簡介 ︰ 崔宇恒患有先天視網膜細胞退化症。畢業後他從事人力資源工作,並開始為其他大專傷健學生提供培訓。他創辦了香港無障礙科技協會及CareER,凝聚大專殘障人士並建立傷健人才庫。CareER成功協助不少大專傷健學生參與求職活動和配對職位,並於2014年進一步與職業訓練局合作,設立首個針對特殊教育需要學生而設的師友導向計劃,幫助有需要的學生。
 
得獎者 ︰ 陳俊傑先生
簡介 ︰ 作為中學體育科主任的陳俊傑,憑著一顆培育青年的心,創辦了「凝動香港體育基金」。他期望以此作為平台,激發本地基層青少年的體育和慈善精神,促進平等的學習機會,從而提高他們的社會流動性。基金會現已為140名基層青年,提供每人150小時的專業運動訓練及30小時的學習經歷活動。他自小立志成為體育老師,任教觀塘區基層學校已達9年。
 
得獎者 ︰ 梁啟業先生
簡介 ︰ 三年前,梁啟業開展「一團火義補計劃」,透過招募義務導師,義補計劃定期為低收入家庭的兒童提供免費補習服務,讓他們能夠以知識改變命運,增加其在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。計劃開展至今,他與超過1,000人分享持續關愛基層的信息,每星期在全港20多個補習點,向超過100位學童提供免費補習,為紓緩社會跨代貧窮問題出一分力。
 
得獎者 ︰ 吳耀輝先生
簡介 ︰ 作為擁有創新科技知識的傷健人士,吳耀輝立志以專業經驗帶領同路人,一起實踐理想,讓香港成為無障礙共融都市。他積極推動「生活‧義」精神,將義務工作融入生活,促進傷健共融。他成立義助組織You Will Succeed,運用資訊科技的專業知識與個人經歷,為傷健人士提供就業培訓及工作配對;三年間協助逾200人找到合適職位,讓受助者重拾自信,投入社會。
 
得獎者 ︰ 鄧緯榮先生
簡介 ︰ 鄧緯榮曾任職中學教師,六年後毅然離職,決心投身青年培育工作,推動社會創新。他現於自己創辦的慈善機構「義遊」擔任行政總監,致力推廣世界公民理念。近年他更當選亞洲志願服務發展協會副會長,協調20多個國家會員機構,共同推廣國際義工服務和合作。
他同時參與由歐盟委員會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策劃的國際項目,鼓勵青年在外地擔任義工時,開拓全球視野、培養同理心。

傳媒查詢: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

電話:3755 7044




日期:
17/11/2014
標題:
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4」頒獎典禮

香港青年協會連續第二年舉辦的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4」,經過嚴格甄選,六名獲獎青年今天(17日)經已誕生。他們分別為:以培育香港青年領袖為己任的執業大律師范凱傑、以創意行動改善社會的鄧家怡、以育才育德為使命的懲教主任謝尚偉、以協助聾人融入社會為目標的江韻琪、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張潤衡、以及致力啟發年輕人創造力的建築師鄧耀倫。他們各有所長,默默付出,回饋社會。

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4」今天(17日)舉行頒獎典禮,由終審法院前任首席法官李國能先生向六位得獎者頒授大獎。主要贊助人包括鄧蓮如勳爵、蘇澤光先生、鄭維志先生、王培藷博士和李麗娟女士等多位社會賢達,以及逾300位青年領袖學生出席活動。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則於頒獎禮上作出主題演講。

評審團主席李國能先生致辭時表示,一個充滿活力的公民社會是香港的支柱,亦是維護開明和公義社會不可缺少的一環;在現今這個具爭議的時代亦更為重要,服務的精神是公民社會的精髓。他分享個人對「服務」的體會,並指出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」最特別之處,在於它所推崇是一種金錢和物質以外的崇高價值。這價值,就是服務的精神。他認為這種默默付出、願意為大眾服務的心志,也是今天社會特別需要的。

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王䓪鳴博士表示,願意為香港服務的青年,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強大動力。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」的成立,是期望透過大獎,鼓勵新一代的青年肩負服務社會的責任和使命。她特別感謝鄧蓮如勳爵和唐明治先生的支持,以及所有評審委員為評選付出寶貴時間。

大獎的評審團主席為終審法院前任首席法官李國能先生。評審團成員包括: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羅范椒芬女士、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蘇澤光先生、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名譽教授馬時亨教授、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何沛謙先生、龍傳基金董事李麗娟女士,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王䓪鳴博士。

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」旨在表揚願意為香港無私奉獻、持續熱誠投入,並且身體力行,以服務香港為己任的青年。參選人必須介乎18至35歲,持續付出時間及貢獻才能,不計回報地服務香港社會。符合資格的參選人經首輪甄選,其中九位出席評審團面試,今年選出六位得獎者。評審過程由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進行獨立審核。

每位得獎者均獲頒港幣二萬元獎金、獎座及證書。獲獎青年服務香港的經歷、學習和得著,將拍成短片並於不同媒體播放;另外,亦將安排獲獎青年於其他媒介分享其親身經驗,以啟發更多青年投身服務社會,為香港作出承擔和貢獻。更多詳情可瀏覽網站 ysa.hkfyg.org.hk

青協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4」得獎名單

(排名不分先後)

得獎者 ︰ 范凱傑先生
簡介 ︰ 范凱傑作為執業大律師和兩所大學法律學院的兼任講師,視法治和公義是香港重要的核心價值。他以個人的專業知識, 為多個社會服務團體擔任義務法律顧問。七年前,他成立「香港青少年領袖發展協會」,開始了青年領袖培訓工作。 他特別讓青年人以籌辦者的角色參與活動,從中培育青年的領導才華。范凱傑以行動實踐「青年服務青年」的信念, 持續推動年青一代承擔責任,建設香港。
 
得獎者 ︰ 鄧家怡女士
簡介 ︰ 大學畢業後,鄧家怡沒有選擇成為專業會計師,反而全職投身社會服務。首先創辦「DreamMag」雜誌,發掘年輕人追 夢的故事;其後開設「Go Inside」咖啡店,聘用聾人擔任侍應。兩年前,鄧家怡和義工們一同將源自印度河濱學校 的教育理念「Design for Change」引進香港和中國內地,鼓勵孩子自發思考,以創意和行動改變身邊的社會問題。 鄧家怡決心為服務弱小而付出努力。
 
得獎者 ︰ 謝尚偉先生
簡介 ︰ 作為懲教主任,謝尚偉深信,能夠教好一位犯錯的青年,比教好一位普通青年更顯珍貴。在2011年向懲教署申請停職 半年,加入「香港青年服務團」,以團長身份帶領十多位青年到粵北擔任義務教師,培養他們關懷社會的香港精神。 於2013年,他又創辦「香港歷史青年領袖學院」,培育具備歷史視野的青年領袖,以及「經世致用」的服務心志。
 
得獎者 ︰ 江韻琪女士
簡介 ︰ 江韻琪先天失聰,大學畢業後,即獲廣告公司聘任為設計總監,堪稱前途無限。然而,她深感手語在香港社會不受充分 重視,因此決意放棄高薪厚職,與聾人拍檔成立「香港手語協會」,期望社會能加深認識手語和聾人文化。她在2012年 及2014年分別成立「香港手語專業培訓中心」及「聾咖啡」,大力推廣手語,並透過工作培訓及提供實際工作環境, 幫助他們融入社會。
 
得獎者 ︰ 張潤衡先生
簡介 ︰ 年幼時的一場山火,令張潤衡從小便為香港人認識。他得到外界許多支持,自此以「小薯仔」形容自己,且相信 「小薯仔也可以改變世界」。憑著這份信念,張潤衡終於成為註冊社工,現於「生命動力培訓及輔導中心」擔任 總監。他先後創立義工組織「共融行動協會」及「Psylax身心靈健康運動」,為香港注入正能量。他現正修讀生 命與價值教育博士課程,希望能夠以知識改變世界。
 
得獎者 ︰ 鄧耀倫先生
簡介 ︰ 世界日新月異,創新思維既可改善人類的物質生活;充滿點子的設計,更能推動社會不斷前進。鄧耀倫抱著這個信念 ,運用自己的建築專業,在香港不同角落播下創意的種子。他經常聯同其他設計師,透過多元化的活動,讓青少年一 嘗設計滋味。他曾發起「設計 + 希望」實現計劃,透過牆上繪畫、園林和屋頂設計計劃,啟發年輕人的創造力,讓 他們體驗「從無到有」的創造過程,將理想化為現實。

傳媒查詢: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

電話:3755 7044




日期:
13/11/2013
標題:
首屆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」頒獎典禮

香港青年協會首次舉辦的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3」,經過嚴格甄選,5名獲獎青年經已誕生。他們分別為推動惜食文化 的大學生鄧敏琳、以廣播專業凝聚港人愛心的林偉豪、為病患者貢獻工餘時間的眼科醫生李琬微、以培育青年為己任的 李家倫,以及協助新來港人士適應生活的周佩波。他們各有所長,默默付出,回饋社會。

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王䓪鳴博士致辭時表示,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」最特別之處,是這些青年朋友從小能夠認識自己和社 會的關係,而且擁有一份對香港的承擔,以及服務香港心志。更重要的是,他們能夠付諸實行,奉獻個人微小力量,造福 社會。王博士感謝多位社會領袖出席支持,並且鼓勵年青一代承先啟後、繼往開來,延續「願意為香港」的心。

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3」今天(12日)舉行頒獎典禮,主禮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;大獎主要贊助人包 括鄧蓮如女男爵、夏佳理先生、唐驥千博士、蘇澤光先生、鄭維志先生和王培藷博士等多位社會賢達。200多位青年領袖 出席是日活動;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擔任主題演講。

「香港青年服務大獎」旨在表揚願意為香港無私奉獻、持續熱誠投入,並且身體力行,以服務香港為己任的青年。參選人 必須介乎18至35歲,持續付出時間及貢獻才能,不計回報地服務香港社會。符合資格的參選人經首輪甄選,其中8位出席 評審團面試,最後選出5位得獎者。評審過程由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獨立審核。

大獎的評審團主席為金杜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夏佳理先生,評審團成員包括: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陳智思 議員、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蘇澤光先生、香港大學人力資源政策委員會主席鄭維志先生、龍傳基金董事李麗娟女士,以及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王䓪鳴博士。

每位得獎者獲頒港幣2萬元獎金、獎座及證書。獲獎青年服務香港的經歷、學習和得著,將拍成短片並於不同媒體播放;另外 ,亦將安排獲獎青年於其他媒介分享其親身經驗,以啟發更多青年投身服務社會,為香港作出承擔和貢獻。更多詳情可瀏覽 ysa.hkfyg.org.hk